News

【產業時事】鎳價走高 不銹鋼廠大漲價
2021-03-02 Industry News

國際鎳價高檔盤旋,多家不銹鋼廠今天起調高價格。(本報系資料庫)

國際鎳價高檔盤旋,多家不銹鋼廠今天起調高價格。


國際鎳價國際鎳價高檔盤旋,多家不銹鋼廠今天起調高價格高檔盤旋,燁聯(9957)、唐榮、燁興等不銹鋼專業廠今(1)日起調高價格,每公噸普遍調漲5,000元,呼應國際原料行情走強,後市展望看俏。

法人指出,鋼價表現積極正面,除了不銹鋼之外,中鋼子公司中龍3月H型鋼盤價每公噸上漲900元,預期東鋼會跟進,調漲後H型鋼流通價約每公噸2.6萬元上下。

上櫃不銹鋼廠主管表示,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金屬行情在高檔整理,雖然一度每公噸大跌1,000美元,但仍挺住1.88萬美元區間,鎳價居高不下,上游龍頭廠燁聯3月不銹鋼304產品盤價每公噸漲5,000元,另家上游廠唐榮跟進。下游加工廠燁興同步將不銹鋼盤元調漲5,000元。

鋼廠表示,國際鐵礦砂行情硬挺,加上鎳、銅等貴重金屬農曆年後價格維持高檔,為反映成本各廠決定適度調漲,以貼近市況表現。

法人指出,LME鎳金屬現貨價每公噸1.95萬美元,期貨鎳價收盤1.96萬美元,2月均價落在每公噸1.85萬美元與1.86萬美元之間,與1月均價相比每公噸仍高出700美元,由於鎳金屬雖僅占不銹鋼8%,但成本占比高達50%,鎳價維持高調,為鋼廠調高不銹鋼價奠定基礎。影響所及,大陸鎳生鐵需求仍強,菲律賓1.5%紅土鎳礦持續上漲,大陸不銹鋼市場大漲多日,近期主要不銹鋼集散市場無錫及佛山現貨行情穩中趨堅,台灣流通市場行情受惠上游鋼鋼廠調高3月盤價,不銹鋼每公噸上達7萬元以上。

法人分析,目前碳鋼與不銹鋼同步走高,投資圈看旺鋼鐵類股族群將全面表態,股性活潑個股如燁興、中鴻、威致、海光等,有機會更上層樓,後市表現看俏。


摘自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