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產業時事】唐榮、燁聯2月盤價看漲
2022-01-20 產業時事

國際鎳價目前站穩在每公噸2.2萬美元以上,不銹鋼兩大上游供應商唐榮(2035)、燁聯即將開出的2月份盤價有機會調漲,結束連續兩個月跌勢,挹注兩業者營運表現,同時下游加工業也可雨露均霑。

市場人士表示,近期鎳價攻勢再起,首先,在需求面的變化是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宣佈與特斯拉簽署鎳供應協議,必和必拓旗下的西部鎳業將為特斯拉提供作為電池製造原料的鎳,進而吸引投資人布局。

供應方面,受全球主要生產國印尼出口管控影響,加上菲律賓遭遇颱風和正值雨季期,發貨量大幅下滑,使得鎳礦供應吃緊。

以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行情走勢來看,鎳現貨收盤價自上個月下旬重新站上每公噸2萬美元大關後,穩步走揚,截至本月18日為止,漲至每公噸2.27萬美元,累計漲幅逾10%。

針對原料成本墊高狀況,亞洲不銹鋼上游領導廠商印尼青山已多次提高報價。迄今為止,300系列熱軋累計每公噸調漲100美元。

業者認為,唐榮、燁聯均以現貨鎳價的每月平均價格變化做為調整盤價的參考依據;若短期內鎳價維持漲勢,可望結束兩個月來的盤價跌勢,以開漲盤定調。

法人並預期,在台商回台投資帶動廠房興建對不銹鋼配管需求增溫,加上資金回流也帶動國內民間住宅對不銹鋼構造用管和不銹鋼板材需求增加,有助上下游今年加速去化庫存,讓整體出貨恢復成長動能。


摘自 經濟日報、MoneyDJ理財網